因Meranti(莫蘭蒂)形成 .... 週末西巒行程取消~~
http://www.imocwx.com/typ/typ_10.htm

 


B 參與人員

 

 


A車:坐滿四人先出發到南桃園交流道接人(安光、小蔡、文安)
B車:坐滿六人後出發到新烏日接人(Whyin)
會合:埔里或水里


小葉、育賢、煒鈴、祝子、安光(桃園)、小蔡(桃園)、文安(桃園)
小敏、Jasmin、Sharon、小如、Tina、Kelin、Whyin(新烏日)

 

 

 

 

C行程計劃

Day 0 出發    20:00 板橋火車站東一門 〜 24:00 廢棄武界檢查哨 C 0

Day 1  0630  C0 〜 台電宿舍下車整裝 〜 十字山健行 〜 虹谷民宿(風味(2000)可供換洗)  〜 台電宿舍 〜 水里晚餐 〜 人倫工作站 C1

Day 2  0230 C1 〜 03:30起登 〜 10:30 西巒大山 〜 11:30 下山 〜 16:10 停車場登山口 ~ 17:00 水里"野鴨谷餐廳" ~ 22:00台北

 

D 裝備表                            

吃:  D0 晚餐─自理            D1早餐─自理              D1中餐─風味餐           D1晚餐─水里自理

                                                       D2早餐─自理              D2中餐─自理               D2晚餐─野鴨谷

 

私裝:小包、地圖、哨子、個人用藥(含暈車藥)、保暖衣物、工作手套、防曬用具、雨具(含雨衣與雨褲)、登山杖、登山鞋、頭燈(手電筒)、換洗衣物(可帶)

備用電池、行動電話、D2早餐、午餐、行動糧、水、塑膠袋、身分證、衛生紙、以及個人用具。

 

           公裝:帳篷:帳篷:大天使T3*4、文安T3*1                無線電:小葉、文安

 

 

 

西巒大山簡介:陡上很多,硬!

以下烙烙長...武界曲冰的簡介

 

        南投仁愛鄉的武界部落(法治村)是布農族卓社群的原住民社區,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全村約1百餘戶,人口約8百人,多以務農為主,是個民風純樸的美麗部落。坐落在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並有濁水溪與栗栖溪穿流而過,形成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由於清晨都有雲海湧現,而被稱為「雲的故鄉」,加上未經人煙雜沓,保有原始風光及布農族最純真的年代,猶如人間淨土。

武界部落雖屬於仁愛鄉,但尋訪的捷徑得由埔里的投71鄉道入山;這條路是通往武界唯一的要道,又被稱為「武界林道」,隨著埔里城市風光淡出視線,綠意成了路上唯一的風景,當耳畔傳來廣播聲、叫賣聲,我以為部落到了,結果是峽谷地形引起的共鳴效應,部落看似近在眼前,卻還得再繞過好幾個彎才能達陣呢!

在布農語中,本部落叫「布克」(Vokai),意為一種來自模仿的狀聲詞,這個地方的河灘上,處處有空氣從流沙底下冒出水面,並發出boo-boo的聲,因此布克的意思就是「泉水冒泡發出聲的地方」。山巷是部落核心,民居、教堂、民宿、商店依傍兩側,被封為「武界西門町」。此地生活就在這條巷弄裡上演,老人與小孩是故事中的主角;巷頭立著節制飲酒生活公約,內容引人會心一笑;街尾的「武界石藝工坊」是當地工藝代表,藝品由遍布濁水溪河床的片頁岩點石成金,創造出具有原民味的當地藝術。

武界的開發與水有深厚淵源,山高谷深的地形加上豐沛的水源,從日治時期是水利重鎮,橫越濁水溪的栗栖溪引水工程是史上巨作,負責將武界水壩的水穿山而過引入日月潭,總長16.4公里,耗費130億元。前往途中樹立著數幅原民彩繪,以鮮豔的色彩、傳神表達布農的風情,還有以象形手法記載的行事曆;楊志明說布農族以「▲」代表1天,用圖形來記錄生活點滴,看圖說故事有趣得教我意猶未盡。

日人稱之為武界,意即為「以武犯界」;光復後因其名不雅更名為法治村。 此外,武界也有多處天然景觀,我們往昔日銜接霧社的武界古道探秘去,從思源吊橋越過濁水溪、武界水壩武界水霸台電工作站後,路由產業道路變羊腸小徑,土地公廟後就是林蔭小徑,也是曲冰古道的入口。

 

           曲冰部落主要分成曲冰和南方下游的哥哥原兩聚落,曲冰的布農語叫做喜馬問,有數字五的含意,暗示社人曾經於此一日之內獵殺了五位賽德族霧社群的宿敵;哥哥原的布農語則是藤,亦即遍生萬藤之地。

        台灣光復後,政府以本地從高山鳥瞰,濁水溪谷彎曲蜿蜒,溪畔又遍佈雲母石板,好像會反光的冰塊一般,因而名為曲冰,意為彎曲的冰原。

曲冰遺址位於曲冰部落北方兩公里的濁水溪上游,是台灣首次在高山地區發掘到史前時代的聚落遺址,發掘深坑中密佈著石質板岩的斷垣殘壁,堪稱保持最完整的板岩遺址,對研究台灣土著聚落型態、人口、社會組織等是重要的線索。曲冰屬於山地管制區,前往時須辦理甲種入山證。

 

全長7公里的「曲冰古道」起點就在曲冰部落旁的「法治橋」,這座橫跨在濁水溪上方的古老吊橋,最少有80餘年的歷史。跟著嚮導余慶勇搖搖晃晃走過吊橋,途中才得知921地震時受損嚴重的古道,許多路段無法通行,目前僅能通行至第三號吊橋前,約2.6公里處,來回時間從原本的3小時,縮短至1個半小時。

           沿著濁水溪開鑿而成的曲冰古道,最大的特色就是吊橋超多,路還未斷之前,從曲冰部落走到武界壩,共會經過5座古老吊橋。走了約30分鐘,我小心翼翼地走過凌駕在兩座山谷間的「二號吊橋」,下方濁水溪支流低吟而過,遙望遠處則是青山鬱鬱,景色宜人。

 

           「天使瀑布」與「精靈瀑布」是曲冰部落新開放的景點,皆位在前往精靈城的途中,據說精靈城藏有不可思議的力量。首先抵達的天使瀑布,峽谷壯麗,水量充盈,可以在此享受Spa的沖瀑樂趣。「曲冰遺址」距曲冰部落僅2公里,1980年被發現。2千多年的遺址中,除板岩砌成的直立牆及墓葬區,還發現沒有骨骸的短石板棺,有人懷疑這是原住民傳說中的「矮黑人」,但仍未能證實。

 

           十字山健行(天主教之苦路)-從曲冰天主堂旁的路往上走,接泥土小徑,見工寮叉路取左,接著一面陡上一面回顧耶穌受難記,至山頂可俯瞰部落全景。來回約1.5小時。曲冰古道返回武界部落。惟不沿來時路硬上切,尋得潭上吊橋上切的正歸路(路跡明顯、設有拉繩)

 

 

摘自

http://tw.myblog.yahoo.com/webgo005/article?mid=22&prev=23&next=21
http://www.tipp.org.tw/formosan/tribe/tribe_detail3.jspx?id=20071219000006
http://blog.xuite.net/f104.city/a36202452/36961870
http://www.wretch.cc/blog/leontsai/9252643
http://blog.yam.com/yichuan/article/68403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