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一些朋友上山的重量,我還算是"輕量化"的,但是,也要12kg左右~
來看看這篇~~~~大陸人shabi8266的帖子,最後的重量,應該會讓你有點驚訝吧:P
文很長~~~中間有逐一列出他挑選裝備的思考邏輯,沒耐心的可以先拉到最後看結果~
有興趣的就慢慢觀看&思考嚕~~~^^
※這是2008年的帖子   紅字為本人補充之部分

 

很多朋友想減輕自己在戶外的負擔,目光開始投向輕量化裝備,可是有的人裝備是輕了,但使人在戶外的效率和舒適度大打折扣。本人泡論壇多時,對輕量化裝備有小小的瞭解:「怎樣在不影響戶外舒適性和效率的同時又減輕身上的負重?」這是我今天想要討論的內容。希望大家發表自己的想法給我更好的解決方案。
  先列出我們出行戶外所需要的裝備清單(垃圾袋,草紙之類物品省略不提),我們依次尋找最佳答案。


1 背包:
2 防水袋:
3 帳篷:
4 防潮墊:
5 睡袋:
6 食品袋:
7 刀:
8 燈:
9 水具:
10鍋:
11筷/勺:
12 爐:
13 雨衣:
14 營地鞋:
15 枕頭:
16求生及急救及雜物

  要輕量化,就必須把不需要帶的東西盡量不帶,以上16種東西在我看來是必須要的帶的,強調一下:包括枕頭在內。到時我會討論每樣東西的必要性。
  下面,我們依次為每種東西選擇出相對來說最適合的輕量化裝備:


  1:背包
這是裝載其他戶外物品的前提,所以是必須的,我們需要的輕量化背包需要哪些屬性?輕量化的布料普遍在耐用性方面欠缺,目前的科技並不能做到既輕又耐磨耐刺,所以我們只要求不能太不經磨損。背負要舒適,這是對一個背包的基本要求體現在背板部位,肩帶,腰帶的設計及填充。側邊要有水壺袋,方便行程中即時取水壺喝水。背包正面要有網兜,網兜的設計能以最小的重量對背包的正面空間進行廢物利用增加背包容積,設計為網兜而不用布料的另一個好處是能直接接觸陽光利於通風,對於濕的物品有助干作用,如濕的毛巾,衣服,甚至是睡袋。必須有腰包,以便相機,雜物(比如口哨,LED小燈或手電)的隨時取用。最後,要有盡量大的容量,人的慣性思想是輕量化了包當然要越小越輕,能塞入全部裝備就好,但是,儘管你是老到的裝包高手,也不希望在捉襟見肘的背包空間裡竭盡所能得填充著東西,退一步海闊天空,富餘的空間將大大節省你的裝包效率,而且有些裝備和食材並不是按我們的意願長成適合裝包的體型。所以那些二,三十升的背包不是我們所考慮的對象。最後,還有可壓縮的背包容積,這是避免裝備裝的不夠滿當造成的不穩定現象。
  綜合以上的要點,我們選擇的輕量化背包的面就集中了許多,有4款輕量化背包進入了我們的視線:sixmoon designs Starlite,ula conduit,mountain laurel designs 2009ARk,gossamer gear MariposaPlus.

sixmoon designs Starlite背包  709克,主包56L 總共67L
ula conduit背包  567克 主包35L 總共50L
mountain laurel designs 2009ARk背包  447克 主包53L 總共69L
gossamer gear MariposaPlus背包  530克  主包60L  總共69L


上面的四款包幾乎都具有我所要求的各種要素,設計思路上也都差不多,接下來就是篩選了。從重量上看mountain laurel designs 2009ARk背包  447克最輕,sixmoon designs Starlite背包  709克最重,他們相差262克,這個克數足以再添加一款輕量化的背包了,gossamer gear的一款背包Murmur Hyperlight Backpack才213克,但它在某些方面不符合我上面列出的幾點要求。不過儘管是sixmoon designs Starlite的709克,它也不是什麼很難讓人接受的重量,所以重量的問題並不是很明顯。其次看背負的設計,這點直接關係到舒適性,sixmoon designs Starlite的背部填充是可以從外面放入填充物的,新款的填充方式有所改進,但我們從老款變可見端倪
,如果是充氣型防潮墊也能這樣填充,
這和gossamer gear MariposaPlus有異曲同工之處

而ula conduit背包和mountain laurel designs 2009ARk背包是沒有從外面填充背部的設計的。儘管這樣,但還是一點問題也沒有,因為從背包內部填充達到背部舒服的方式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在我看來:特別增加外部填充的方式簡直是多此一舉,反而增加了背包重量。這四款背包中sixmoon designs Starlite似乎還提供了鋁條背負支撐

在裝備實現輕量化後負重大概在12,3斤左右,而且有防潮墊的緩衝,我覺得這也是沒必要的,不知道在新款產品中有無取消。網兜的設計在4款背包中有稍許區別,ula conduit背包提供兩個水壺兜,即便用戶帶了2個水壺,使用中的水壺也只有一個,所以水壺兜只需要一個,水壺兜上方的留白空間隔開幾厘米再設置個儲物網兜,至於背包的另一側可用一個網兜佔據所有空間,有利於有些長條形的裝備存放,也使裝備更不容易掉出。符合這種設計的背包只有sixmoon designs Starlite,gossamer gear MariposaPlus。其他2款已被我排除在選擇之外,而且mountain laurel designs 2009ARk背包雖然能通過外掛實現腰包,但他們的腰包設計的比較鬆垮,感覺穩定性不好,gossamer gear MariposaPlus背包的腰包也是通過外掛實現的,不過他們的腰包還是別提了,前段時間gossamer gear自己都承認腰包在改進中從而停售,使用自粘帶進行固定,萬一鬆開的話掉哪裡都不知道,
而且gossamer gear MariposaPlus背包的肩帶是沒有填充緩衝物的,但可自己填充物品,
這雖然是個一物多用利用空間的好點子,但鑒於背包肩帶的緩衝物填充對舒適性的影響太大了,自己填充衣物的話總有肩膀硌著東西的感覺,況且gossamer gear提供的泡末墊偏硬

就算裝進去了也不舒服。所以就此淘汰。ula conduit背包的腰包設計的與腰帶渾然一體,看起來很協調,雖然兩面的網兜設計不符合我的要求,不過兩側上部設計壓縮織帶增加了背包的穩定性,而且比sixmoon designs Starlite足足輕了142克,而且還採用了強度是鋼的10-15倍的Dyneema面料。sixmoon designs Starlite背包的腰包設計的乾淨利落,容積上放如一台卡片照相機綽綽有餘,另外一側的腰包也可以做雜物包,但在背負系統上有畫蛇添足的感覺以至增加了重量。
所以最終的選擇是ula conduit背包,背包壓縮帶上的扣件可以把它換成7.5克的mountainlaureldesigns CordLock LED Light。並將4克的快掛Nite Ize S-Biner Size #1置於背包上,雖然mountainlaureldesigns SuperFly Mini Biners 也是4克,不過雙面扣的穩定性好,容易迅速找到扣的開口


  2:防水袋
背包已經塵埃落定,下面我們談下防水袋的必要性,戶外活動遇到下雨是不可避免的,背包不是防水的,即使是防水的背包,外皮同外界摩擦或穿刺難免會漏水,而且有時遇到淌水的環境,背包浸在水中更容易進水,而睡袋,電子產品不可能接受水的存在,所以一款輕質耐用高效率的專業性防水袋不可避免。輕質:是指防水袋的用料要輕,包括面料和扣具。耐用是指可持續反覆的使用性。高效率是指重量和使用效率的比值,就是用越輕的重量照顧到最多的裝備,所以一起多個小防水袋不如用一個大的防水袋,多個小防水袋會在扣件和容納空間方面浪費資源。大小的選擇以背包的主包空間一樣大或稍大,因為稍小與背包存在空隙的話會浪費背包的空間。gossamer gear Pack Liner Bags背包內膽30 x 30 x 91 cm51克,moonbowgear Pack Liners背包內膽,23" x 29"重量11克,尺寸可定制,seatosummit Ultra-Sil Pack Liner74克50L,尺寸按包的大小測量後可選更大的。

  gossamer gear Pack Liner Bags是塑料材質經常從背包拿進拿出或使用不小心的話容易破裂,儘管這塑料是很韌的那種,不過為了防水要在上面扎橡皮筋,紮了也不能保證不漏水。moonbowgear Pack Liners是塗硅袋,應該和seatosummit Ultra-Sil Pack Liner是同種材質,不過相比而言,moonbowgear Pack Liners線縫沒做壓膠處理,收口也要扎橡皮筋,不太可靠。所以重了幾克而選擇seatosummit Ultra-Sil Pack Liner也是情理之中了。


  3:帳篷
  在輕量化帳篷的選擇上我猶豫了很久,單桿支撐最大的節省了支撐桿的重量,但在自立性和帳內空間上有所不足,單半圓彎管支撐是對空間的最大利用,不過在重量上又低不下來,如果考慮自立帳篷的話,打包重量起碼在1300克以上。我們先確定下地丁,目前的輕量化地丁進入我視線的有3款,Terra Nova Titanium 1g Skewer Peg長度12厘米直徑1.7毫米,Lazr NANO Titanium Tent Stakes長度10厘米直徑1.6毫米每個1克,gossamergear Tite-Lite Titanium Stakes16厘米長每個6克,雖然說不同的地形要用不同的地丁,如果是有些特殊地形需要其他類型的地丁,但就一般的山地環境,上面三種地丁基本上適用的,地丁最好能收納到可靠的包裝中,比如鍋中,或單獨存放,以免扎壞背包,gossamergear Tite-Lite Titanium Stakes因為16厘米的長度難以放入solo大小的鍋中,Lazr NANO Titanium Tent 的直徑比Terra Nova Titanium 1g Skewer Peg小0.1毫米,而且頭部設計浪費太多的重量,所以地丁確定為Terra Nova Titanium 1g Skewer Peg,帳篷的總體重量中的地丁都是按Terra Nova Titanium 1g Skewer Peg計算,帳桿按帳篷相同品牌所售的帳桿重量計算。打包重量(包括地丁,帳桿)在1000克以下的非自立帳篷我考慮到的有這麼幾款


mountain laurel designs DuoMid 428克無地布(紗網重量已經計算在內,紗網是懸垂在帳篷的四周邊緣,在帳篷門打開的情況下起不到防蚊效果),照片中沒帶紗網
sixmoon designs Lunar Solo709克包含6個地丁,帳桿
Gossamer Gear The One677克含地丁,帳桿
Tarptent Contrail747克地丁4個短桿2個包含帳桿
Terra Nova Laser Photon790g包含地丁,帳桿

首先我們討論一下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輕量化帳篷。首先要有應對寒冷天氣的能力,在不配備bivy的情況下,全封閉的帳篷是必須的。其次,防蚊蟲的能力:配備紗網是很好的解決之道。第三,要有盡量舒適的空間。最後,合理的空氣流通:冬天避免結露,夏天避免過熱。

mountain laurel designs DuoMid做的很輕,關鍵是他用了cuben纖維布料,這布料通常用來做船帆,缺乏帳門這側的紗網使它夏天在打開帳門的情況下防不了蚊子,不開門的話又會很悶,而且無加高邊緣的地墊使它在下雨時有少量積水的環境會弄濕被子,所以它被out了,不過如果它改善這些缺點的話是當之無愧的好帳篷。

Gossamer Gear The One什麼都好,他採用2杖桿的設計是為了增加帳內面積,雖然對於我不帶登山帳2根的杖桿太過奢侈,不過即使算上2根杖桿也就677克的重量,我一度認為它是最完美的帳篷,但2根杖桿的搭建太難協調了,它讓一個人很難順利迅速的搭建起來,所以也不在我的考慮之內。

Terra Nova Laser Photon是比較接近我的理論上的完美帳篷之一,我理論上的完美帳篷存在2種思路,一種是類似sixmoon designs Lunar Solo的設計,這是最節省帳桿長度的思路。一種是類似hilleberg Akto,(重量接近1600克所以沒有列入我的選擇)但還要把兩邊的4根短桿省略,只用一根較長的桿彎成半圓撐出最大空間面積,(hilleberg Akto帳篷重量接近1600克所以沒有列入我的選擇),兩端只用帳繩拉出與4根短桿相同的效果,拉繩的方式類似這樣,然後在面料上做改進,內帳細節上做輕量設計,比如做全紗網,地丁中間2枚,兩端各2枚,總共6枚地丁。這樣設計的話比Terra Nova Laser Photon還要節省了兩端的2根短桿。將比790克還要輕。之所以兩端不按Terra Nova Laser Photon的設計,是因為hilleberg Akto這樣的設計空間利用率最高。而且Terra Nova Laser Photon在帳頂沒有開氣窗,冬天不利於空氣流通帶走帳內濕氣,夏天會很悶熱,所以不是我想要的帳篷。


接下來的兩款帳篷實在讓人很難抉擇,Tarptent Contrail在空間和重量上控制的很出色,不過在理論上來說,假設同樣的帳桿高度,同樣重量的布料,搭建成Tarptent Contrail和sixmoon designs Lunar Solo
的話,Lunar Solo的外帳內所涵蓋的空間體積要大。也就是說Lunar Solo的外型設計對空間的利用率大(當然利用率最大的是剛才說的第一種理論上的完美帳篷,不過帳桿需要更長)。說到底,sixmoon designs Lunar Solo是非常經典的設計,不過還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按理論上說,它改進下材料應該可以比Gossamer Gear The One677克還要輕,677克裡面2根帳桿是180克,所以sixmoon designs Lunar Solo打包重量達到587克完全沒有問題,而現在它是709克還有很多縮減的餘地。其次sixmoon designs Lunar Solo帳底設計不合理,我沒使用過它的帳篷,不過我估計它的內帳壁滑落的水珠向下滾到帳底的紗網與內帳壁縫合處會垂直滴落撒到地布上,從這圖可以看出帳底的紗網和內帳壁縫合處的垂直線往下延伸剛好通過地布,可見水珠如果在縫合處凝結就會滴落到地布上弄濕睡袋,不知道sixmoon designs在以後的產品中有無改進。Gossamer Gear The One在這點上就做的很好,帳底的紗網和內帳壁縫合處的垂直線往下延伸沒有穿過地布而是在地布以外的紗網上,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

儘管如此,綜合各點來看,sixmoon designs Lunar Solo是我認為最完美的選擇,大面積的側面紗網在夏天是件很愜意的事情,比Gossamer Gear The One搭建要容易的多,是輕量化完美理念的體現,儘管它還可以做的更好。

 

   4:防潮墊
防潮墊必須具有對溫度和潮氣有良好的隔絕,而且要對戶外不平整的地面做適當的緩衝,還要具有一定的耐用性。評價一款防潮墊的絕緣性能主要通過R值(絕緣值)去判斷。舒適性還是輕量?這是很難調諧的矛盾,對於跋涉了一天的戶外旅行者來說,舒適的睡眠是第二天行進效率的保證。我們選擇的標準是在舒適性的前提下再追求輕量。

gossamergear ThinLight  尺寸50 x 150 x .318 cm  重量60 g  R值:0.45
Therm-a-Rest NeoAir 尺寸51 x 168 x 6,35 cm  重量370 g  R值:2.5
big agnes clearview  尺寸51 x 152 x 6,35 cm  重量312g  R值:不明 推測為1
Pacific Outdoor Equipment Ether Thermo 6  尺寸51 x 183 x 6 cm  重量600g  R值:6.8 - 7.8

gossamergear ThinLights60克的重量是目前最輕的閉合發泡型泡末墊,裡面的每一個孔都是獨立不相通的,三季使用的話沒什麼問題,可是這種泡末墊容易被物品刮破,而且收納體積比較大,我通常是捲進背包做背負。不過最難忍受的是它太薄而造成側睡肩膀不舒服,而且如果地面是碎石地的話很難起到緩衝作用。它的特點就是一個字:輕。
big agnes clearview 可謂是目前最輕的沖氣型防潮墊,6,35 cm的厚度使舒適性和支撐性大大增加,不過無面料包附的設計使它也是比較脆弱,在碎石地容易弄破。Therm-a-Rest NeoAir 這款還未上市的產品就避免了這個缺點。而且絕緣性上採用雙層反射設計,也就是在氣倉內有上下2個空氣層,使用了反射隔膜材料。三角形內壁支撐(水床一般都用這樣的支撐)。6,35 cm使肩膀受力大為減少。而且壓縮後只有一個水杯大小。實在三季防潮墊的最佳之選。Pacific Outdoor Equipment Ether Thermo 6除了600克的重量以外,剩下的都是優點,6.8 - 7.8的R值成為冬季的最佳之選。

R值(R-Value):評定睡墊保暖度的數值,越高越保暖

Big Agnes Clearview Air Pad
183CM、397g、36.51USD(85折價)
R值=1,適合春夏秋三季使用

Pacific Outdoor Equipment Ether Thermo 6 
168CM、610g  R值:6.8 - 7.8
冬季使用的不二選擇~! 超保暖 71USD (未折扣價)

Therm-a-Rest NeoAir (M號168CM來說)
370g  R值:2.5
是目前最夯的睡墊!又輕又小~~~保暖度還OK
但價錢也是貴族! 149USD(未折扣價)
睡墊袋甚至要另外買..記得約15USD...殺了我吧=_=
但追求輕量化又有小朋友的人不可錯過~

2012 NeoAir 富二代Xlite推出~

更輕~320g 更暖~R-Value:3.9~更貴~~~=O=

若怕冷的人可以選XTherm.. R-Value高達5.7 !! 重量當然有增加一些~410g ~


國內高雄百岳也有出自家的充氣睡墊...約1200 NT ~ 550g ? R值應有2.5 

城市綠洲則是藍色的充氣睡墊..約550 NT, 55g , R值推測為1.x

 

 

 

  5:睡袋
睡袋我們討論的是三季睡袋,0度左右的舒適溫標。極端輕量化睡袋做的比較好的三個品牌我們各選出最合適的一款,然後PK出最終的選擇。
nunatak Arc Specialist  重量425克 舒適溫標0度
western mountaineering summerlite 2007 重量538克 舒適溫標0度
Jacks R Better No Sniveller quilt 重量595克 舒適溫標不明

這3款睡袋代表3個方向,nunatak Arc Specialist是從形態上做到最簡,做到了能包附人體的最小面積

再由盡量簡單的織帶從背後調節大小,最大的減小睡袋與人體的空隙以達到更好的保暖的效果。不過因為過分重視重量而需要同帽子搭配使用

背後的織帶扣件會使背部不舒服

而且側睡的話容易從背部的連接處流失熱量,不過與防潮墊的結合能有所緩解

western mountaineering summerlite 2007是比較傳統經典的形態,只不過對細節和精簡和材料的改變使之最大限度的減少了重量。足夠長的側開拉練使它在過熱的情況下也方便使用,有頭罩的設計能應付更為嚴寒的天氣。比前一款多了100來克就能睡的隨心所欲。

Jacks R Better No Sniveller quilt代表了輕量化一物多用的宗旨,既能做被子一樣包附人體,也能通過中間的開孔做保暖衣物,從背負重量來說,它起碼省了一件羽絨衣的重量,不過它做為睡袋來講,遇到的是和nunatak Arc Specialist差不多的問題。

所以我選擇了western mountaineering summerlite 2007。

本人比較怕冷...選-7 度的Marmot He....


  6:食品袋

食品袋主要起到防止食品污染其他裝備的作用,我通常把洗不乾淨的套鍋也放入食品袋。它必須具有一定的封閉性,防止食品粉末和汁液流出污染裝備,還要具備耐用性,所以超市塑料袋不是食品袋最佳之選。
zpacks Large Rectangular "Blast" Food Bag28厘米寬,14厘米深,30厘米高,24克。

如果還有其他散碎的食物我們可以用全封閉的按壓式拉練的塑料食品袋解決Backpacking Light FoodZip 7」 x 8」 Zip-Closure LEAKPROOF Meal Bags(6.6 g)



之所以不選Watchful Eye Designs O.P. Sak 9 x 10 inch,是因為之前使用的時候發生按壓式拉練撕脫的情況,而且袋身塑料質地較硬,收納起來不爽。
最後食品袋以二「人」組合的方式解決。


  7:刀
如果只追求最簡單的切削功能的話,我見過有瘋狂的UL玩家帶剃鬚刀片的

不過這刀片很難在更需要用力的用刀動作中顯的力不從心,如何才能拿著刀使出較大的力量?首先要握的穩,所以刀的手柄大小和形狀的設計致關重要。我們在3把輕量化都做的不錯的倒中做出選擇。

Derma-Safe Folding Utility Knife (7.62g)
Spyderco Ladybug III Knife(15g,刀鋒長度4.77厘米,閉合時6.35厘米)
Gerber Mini Paraframe Serrated Knife(39克,刀鋒長度5.7厘米,閉合時7.62厘米)

Derma-Safe Folding Utility Knife的話砍根細樹枝恐怕也是不能完成的任務,雖然它夠輕。Spyderco Ladybug III Knife是Spyderco最輕的一款刀,我有把它的一代,感覺實在太小了,手都拿不穩不好使力,刀柄雖然做了摩擦設計不過當濕的手拿著它殺魚還是感覺不穩,所以我覺得更大點的Gerber Mini Paraframe Serrated Knife在手柄做鏤空處理會使摩擦力更強更易抓握,而且還能減輕重量,雖然體積大了點達到39克但我認為刀起碼得這麼大。

這刀感覺有點小...後來選Gerber  Paraframe I Serrated Knife  ( 還是II忘了..不過搞丟了><" 重新物色ing)

  8:燈
要有走夜路的足夠亮度,電池耐久性要好,還有最好能戴頭上空出雙手做其他事。
Ultraviolet Photon Freedom Micro7克
Fenix L0D-CE
MammutLucido TX1-139克
Princeton Tec Apex pro279克

Ultraviolet Photon Freedom Micro7是LED燈照明亮度不足,營地使用還可以,不過我們背包上已經有mountainlaureldesigns CordLock LED 了。Fenix L0D-CE也是LED燈,照明距離和亮度都比前者有所提高,不過要用手拿著照明,很不方便。MammutLucido TX1應該是目前最輕的混合光源燈,由1個1瓦燈泡和2個LED燈泡組成,包括電池才139克,亮度最高達到689。Princeton Tec Apex pro是由1個3瓦燈泡和4個5毫米LED燈泡組成,包括充電鋰電池是279克,亮度最高達到950。充電鋰電池的好處是每次出行都可以沖滿電出來,而電池的話上次沒用完下次再帶出來怕電不夠用,換新的的話舊的丟了又可惜。所以這次的選擇是Princeton Tec Apex pro。

Petzl Tikka XP 2 LED Headlamp   含電池87g,IPX4防潑水 80hr

 


    9:水具
我對水具的選擇出於幾點考慮,鋁質的說會有微量的鋁溶解長期食用導致癡呆,鋼質的太重,水袋的話穩定性差灌熱水怕會造成塑料微量溶解而且洗起來不方便,塑料瓶的聽說有BPA致癌,不過nalgene推出了不含BPA的新產品。UVPE材質比較輕,我就選擇了nalgene的UVPE1L瓶106克,比普通版本輕70克

 

10:鍋
鍋必須具備這麼幾個元素,足夠大的容量(對於單人來說),必須有蓋,必須有手柄,手柄的握感要好,所以那種手柄橫握的鍋都被我淘汰。
msr titan kettle 850ML134g   <== 應修訂為118 g (By John)
TIbetan 容量1100ml重量131g

老實說在重量容量比上TIBETAN占明顯的優勢,不過它手柄下面一個內凹的設計有網友點評是腦殘的設計,我雖沒使用過,而且我也需要1100ml的容量,但我還是更喜歡MSR的設計而去忍受850ml的容量。然後配上ZPacks "MSR Titan Kettle" Stuff Sack收納袋(3.4 g)使鍋蓋不會亂跑

 

11:筷/勺

我真希望輕量化公司能出個筷子兼地丁的鈦筷子,目前的輕量化筷子沒有我看的上的款式,不過我覺得叉勺很好,它既可以在東西剛燒好還太燙時先喝點湯,又能叉住基本大部分的食物。相當於一物兩用,叉勺的選擇並不難,塑料的在高溫的湯裡怕會微量溶解,鈦的最輕的就這款了
FireLite SUL Titanium Spork  7克

 


   12:爐
為追求人性化,我打算捨棄最輕的爐去追求電子打火版本的最輕爐頭,可惜我目前這方面的資料很少。沒辦法目前只能用求生包中單手點火的打火棒配合無電子打火的爐頭實現輕量化。
Snow Peak Lite Max Stove53.8克,是目前世界最輕的爐頭,但我覺得火盤面積太小以至沒有成為我的選擇


optimus_crux_lite72克,我的選擇,但我以後打算換個電子打火的最輕爐頭


<==== 現在他可以換爐頭了 這個是火盤面積大的超輕爐頭 ---->>>


Fire-Maple(火楓)FMS-116T超輕鈦爐
*名稱: 野營氣爐(一體式)
*規格: 55x75x32mm 
*重量: 48g 
*功率: 3500w 

 

13:雨衣
雨衣最好選擇大品牌的輕量化產品,在面料和做工上比較有保證,選擇的餘地很多,以至我不知道哪款最好,但不要那種雨披,雨披的話做難度比較高的動作會妨礙行動。我目前將就的是DriDucks Micropore Rainsuit 263克

恩~~偶還是穿我的GoreTex好了~~(等壞了考慮換eVent)

 

Outdoor Research Helium II Jacket - Waterproof 

~5.8 oz...165 g  還可以自身收納成一小包 ~~ 特價不到2000NT~超讚的新選擇~

 


 


  14:營地鞋
目前我還真沒發現比它更合適的:crocs hydro 340克

....好重...= =""


15:枕頭
我曾經用衣物做過枕頭,衣服被汗水浸了一天,睡上去並不舒服,而且也沒有足夠的高度讓我側身睡,我也試過將2厘米厚的發泡墊Gossamer Gear SitLight Sit Pad(35g)做為枕頭,但也太低了

也知道有沖氣枕頭,這玩意我很難想像它會舒服,所以還是選擇了最傳統經典材料的枕頭therm a rest Prolite Compressible Pillows   小號198克

<== 若絕得沖氣枕OK的人~也可以考慮高雄百岳白牌的...60g ,250 NT ~ 跟montbell的一樣嚕~

<== 不過祝子說用防水袋捲一捲就可以當沖氣枕頭了...試了一下..果然不錯~~好用^^

 

16:求生及急救及雜物

這項包括毛巾,紙巾,調料瓶,火柴,求生包,醫藥包
毛巾:Gossamer Gear Wicksilver Towel 54克(我沒用過,但不打算用MSR的,MSR Packtowl Personal Face 快乾毛巾 25克吸水量不大,質感感覺不好)

調料瓶:Minidrop dropper bottles 5.1克二個
求生包:Adventure Medical Kits Pocket Survival Pak(102g)包括口哨,打火棒,指南針
醫藥包:Adventure Medical Kits Ultralight .3 First Aid Kit(63克)

 

 

OK,令人期待的時刻到來了,我們現在可以列出整個裝備清單了:

1 背包:ula conduit背包  567克+Nite Ize 4克 (介紹一)、(介紹二)
2 防水袋:seatosummit Ultra-Sil Pack Liner74克
3 帳篷:sixmoon designs Lunar Solo709克
4 防潮墊: Therm-a-Rest NeoAir  370 克   Xlite 320g
5 睡袋: western mountaineering summerlite 2007  538克
6 食品袋:zpacks Large Rectangular "Blast" Food  24克+Backpacking Light FoodZip 7」 x 8」 Zip-Closure LEAKPROOF Meal Bags 6.6 克
7 刀:Gerber Mini Paraframe Serrated Knife 39克
8 燈:Princeton Tec Apex pro279克  Petzl Tikka XP 2 LED Headlamp    87g
9 水具:nalgene UVPE1L 106克
10鍋:msr titan kettle 850ML   134g  +ZPacks "MSR Titan Kettle" Stuff Sack收納袋 3.4 克
11筷/勺:FireLite SUL Titanium Spork  7克
12 爐: optimus_crux_lite72克 Fire-Maple(火楓)FMS-116T超輕鈦爐(48g)
13 雨衣:DriDucks Micropore Rainsuit 263克 outdoor-research-helium-jacket-womens 165g
14 營地鞋:crocs hydro 340克
15 枕頭:therm a rest Prolite Compressible Pillows   小號 198克  高雄百岳60g 
16求生及急救及雜物:Gossamer Gear Wicksilver Towel 54克+Minidrop dropper bottles 二個10.2克+Adventure Medical Kits Pocket Survival Pak(102g)+Adventure Medical Kits Ultralight .3 First Aid Kit(63克)

基礎裝備:3963.2克(不包括食物和水,氣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