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頂鶴,原產地在中國、蘇聯的遠東地區及日本,冬天時會往中國東南沿海及長江下游、朝鮮海灣、日本等地過冬,如果更冷會往更南的地方。目前丹頂鶴在全球的數量,一說不到一千隻,一說不到五百隻,已經是被華盛頓公約列入附錄一的瀕危生物,中國也列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台灣以往並不屬於丹頂鶴的過冬地點,目擊記錄也十分稀少,最著名的一次記錄,就是2004年來到台灣的丹頂鶴阿丹,在田寮洋出現後,引發鳥界熱潮,卻沒想到飛到新竹空軍基地,遭到驅離射擊,身中散彈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急救,台灣打下國際保護的鳥類,新聞上了國際媒體,讓世界對台灣印象萬分深刻,「再怎麼野蠻,也不該射擊丹頂鶴!」。

2007年11月26日,金山清水村飛來四隻丹頂鶴,在鳥友大力通報下,突然成為2007年冬季,台灣生態界最夯的盛事。

四隻丹頂鶴,二隻成鳥,二隻亞成鳥,鳥友推斷可能是一個家族。成鳥高約150公分,翼展可達二公尺,全身白底,頭部至頸以及翅膀尾羽是黑色,常常有人誤認黑色尾羽是鳥尾顏色,其實是收起的尾羽,最有名的特徵就是頭部紅色丹頂。

清水濕地、中角濕地、金山濕地,無論鳥友們如何稱呼,在官方地圖上,它是一塊不存在的濕地,甚至只是農民私有的農地。但是清水濕地,算是北海岸地區最大的濕地,雖然在水圳完成後,已有陸化現象成為草澤,但是它還是台灣最北的濕地,鳥友判斷過境水鳥來台,第一眼看到的棲息濕地就是這裡,如果安寧好住又有食物,就會降落居留,四鶴家族也應該是這個原因留下。



金山鄉2-3號道路剖開磺溪出海口濕地(清水濕地)並已發包,這條道路將如穿腸破肚般穿過清水溼地,嚴重破壞棲地的完整性,未來我們將看到一幅諷刺的畫面:丹頂鶴的棲息地後方即是巨型的施工機具,北台灣這塊六星級的候鳥過境旅館,因此消失。

這條新路,將從濕地橫貫切過,讓濕地分成二半,破壞廣大濕地的寧靜性,沒人搞懂,己經就有外環四線道的大馬路可走,為何有要開條新路造捷徑破壞濕地,難到金山已經繁榮到無地建屋,還是台灣開路文化又發作。

這條路一旦開成,丹頂鶴就算明年想來,也沒有完整安寧的濕地可供棲息,光是緊迫的車流就嚇到群鳥高飛。更重要是,這條新建道路,早就完成土地徵收,工程已經發包出去,開工時間就是這個月,大概不久將會有機具進入施工。

--

以上節錄各網路說明,先讓大家對這議題有點了解...
有興趣知道更多的~~當然就請問問辜狗大神:)
下面是反對這條道路的連署網址~~
是否有興趣連署就各自判斷嚕..^__^

http://campaign.tw-npo.org/2008011107041500/index.php?serial=2008011107041500

PS.聽說這條路目前已經停建了啦(1/15號消息)...不過還是可以連署一下就是~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