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我所認同的「戶外裝備觀」

大陸人寫的...所以有些大陸用語~~~基本上應該蠻好理解的~
裡面的觀念本人也幾乎認同...
給大家參考嚕...^^


這幾天看了國內知名戶外裝備玩家Grayknight(灰騎士)的攝影遊記《行走秦嶺7年間》,這本書在色影無忌上有完整的電子書版本,之前我曾在山旅的論壇裡轉貼過他書中的部分的圖片和一首小詩《忘秦嶺》。不過這回我看的是已經出版結集的印刷品版本。Grayknight的這本書裡,不僅有大量對於秦嶺圖文並茂的介紹,更為難得的是對其7年間出入秦嶺的戶外經歷的記錄與經驗的總結。


言歸正題,說道「觀」這個字,人生觀、世界觀、理財觀,大家都懂,也就是個人對人生等某方面的基本看法和所依據的行為準則。既然談戶外裝備,那就借用這個概念,說一下「戶外裝備觀」吧。本來一直也想把自己關於裝備的認識寫出來,不過在看這本《行走秦嶺7年間》時,看到Grayknight有一段關於戶外裝備的說法,真是心有慼慼,深得我心啊,既然珠玉在前,那俺也就不必費事,直接把Grayknight的這段話轉抄給大家吧。


「儘管體能和經驗必不可少,但必要的裝備更會使你的安全性提高不止一個層次。這麼些年買了換換了買,彎路走過不少,總之是想自己過得更舒坦和安全一些,如果讓我從頭再來,那麼我會遵照下面幾個原則。


A.如果你有持久的興趣,買你能買得起的最好裝備。
B.絕不指望一件裝備可以應付多種環境
C.越簡單的裝備越可靠,必要時自己動手DIY裝備。
D.在野外是裝備保護你,在家裡你必須維護裝備。
E.對別人適用的裝備不一定適用你,不要盲從,建立自己的裝備觀。
F.沒有完美的裝備,你該動腦怎樣把裝備的優點發揮到極限,把弱點躲開。
G.在新裝備磨合或熟悉前別帶它去危險的環境。
H.我個人喜歡輕量化的裝備以節約體力。
I.絕不買所謂外貿貨,因為它們基本都是假的。」


上面就是Grayknight的原文,我再逐一詳細聊一下吧


A.如果你有持久的興趣,買你能買得起的最好裝備。
這真是是一個我很認同的觀點,既然喜歡上了戶外運動,那就不妨對自己坦誠一些,問一下自己這個問題,是不是真的有興趣長久的玩下去。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緊接著第二句,買你能買得起的最好裝備,這樣其實比你隨隨便便買了裝備後再不斷的淘汰升級省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不一定會對玩戶外有長久的興趣,那就不必在裝備上投注過多的心力與資金,當然大款不在此列。


B.絕不指望一件裝備可以應付多種環境。
這條其實說的就是裝備要合理使用的事。不知道大家聽說沒,有個驢友在廣州買了雙美國名牌的輕量型戶外跑鞋,五一期間卻拿它去貢嘎山做多天的負重穿越,鞋子經受不起折磨,出了毛病,他回來後在各個戶外論壇上控訴這個牌子的鞋有多麼不好,結果卻挨了很多驢友的板磚,去貢嘎徒步,你不穿個高腰重型的徒步鞋,穿個矮腰跑鞋幹嘛啊?這不找病嗎。同樣的道理,別的裝備也適用這個原則,專物有專用,術業有專攻。兩天一夜的行程,如果是個人的話,當然是氣罐配小爐頭方便。但是要是走4天以上的長線,或是短途的FB宿營,晚上大家要圍在一起用大鍋涮火鍋的話,還是火力又旺又足的油爐更好。低海拔的穿越路程,你偏帶個5桿的高山帳,不累你累誰啊?大冬天在雪地露營,你偏要睡在輕便的Camp小螞蟻裡,不凍你凍誰啊?每種裝備都有它的優勢,關鍵你要用對地方。


C.越簡單的裝備越可靠,必要時自己動手DIY裝備。
時代發展,裝備的花樣不斷變換,但是這條卻絕對沒變,越是結構簡單,越是不容易出故障。這就好比為什麼在登山杖三大品牌LEKI、Master、BD中,儘管LEKI的名聲最響,我卻還是最愛用BD手杖的原因了。原因就是他的革新的Flick lock鎖扣系統,拋棄了傳統的旋擰鎖定系統,結構簡單,一拉一摁扣件的扳手就能輕鬆調節手杖的長度,和旋擰鎖定系統相比,不怕進水不怕進沙,皮實好用,真是手杖中的AK47啊,哈哈,別說我給BD做廣告啊。


D.在野外是裝備保護你,在家裡你必須維護裝備。
這點其實是最為驢友所忽略的,出過隊後,不清理登山鞋上的灰土,衝鋒衣隨便放在洗衣機裡一通亂攪,從不給衝鋒衣褲和登山鞋做防潑水處理,每次回來後羽絨睡袋在壓縮袋裡原封不動的就收起來,這些實在是見的太多了。常說人不理財,財不理你。裝備也是這樣,你不好好照顧裝備,裝備哪會好好照顧你啊。


E.對別人適用的裝備不一定適用你,不要盲從,建立自己的裝備觀
因為每個人的體力、身材、生活習慣都不相同,所以必然會選擇不同的裝備來適合自己。拿Osprey背包打比方吧,看別人背著Crescent85的大包,你可能感覺很酷很帥。可是如果你的體力一般,而且主要走短途的路線,顯然輕便的Aether系列背包更適合你。看別人穿的登山鞋可能覺得很好看,但是適不適合你的腳型,要親自試了才知道。總之,適合自己的裝備才是最好的。


F.沒有完美的裝備,你該動腦怎樣把裝備的優點發揮到極限,把弱點躲開。
這條其實和B條接近。在正確的環境使用正確的裝備。


G.在新裝備磨合或熟悉前別帶它去危險的環境。
裝備在危險的環境中,是救你命的工具,如果對裝備的用法和性能還沒清楚的瞭解就帶去危險的環境,無疑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H.我個人喜歡輕量化的裝備以節約體力。
其實大家都喜歡輕量化的裝備,能背少的重量,沒人愛背多的重量。但是實際情況是,隨著裝備重量的減少,它的材料的選擇、設計的改動必然向上提升,隨之而來的就是價格的提升。看看帳篷就知道了,同樣結構與性能的帳篷,重量減輕了幾百克,可能價錢就提高了了上千元。至於要怎麼選,就看自己的考量,並參考A條,呵呵。


I.絕不買所謂外貿貨,因為它們基本都是假的。
這還用說嗎?

 


from 瀋陽戶外山旅論壇-Shre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