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來越喜歡戶外,跟著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行走在山水間的感覺真的很好,戶外是一項艱苦的事業,苦中作樂,還需要優良裝備的保障。最近餓補戶外知識的同時,也跟大家共享一下我最近在帳篷、登山包和登山鞋的選購購上的一點小心得。

 

帳篷

  選購帳篷的關鍵是在什麼季節、什麼地區使用,最貴的並不等於是最適合的。

  帳篷是集體裝備,一般可以住2人及以上,2人的底面在1.5m*2m左右,3人在2.1m*2m左右,高山帳較小,雙人在1.3m*2m左右,相同質量的帳篷重量當然是越輕越好。

 

  帳篷的分類:帳篷最基礎的分類是單層帳和雙層帳。

 

  普通的單層帳篷,優點是便宜,重量輕;缺點是保暖和防水性能較差。在寒冷冬季使用時,帳篷內層容易結露結霜,會打濕睡袋衣物(每人每夜通過呼吸散發的水分在幾百毫升)。

  當然也有一些一流的單層帳篷在做工上極其講究,這類賬篷的大多數性能指標都優於傳統的雙層設計,防風透氣性很好。但這類單層賬篷有兩個問題難以控制:一個是內部水汽凝結問題;二是市場小、價格高。這類單層帳篷多是用與GoreTex類似的的面料,設計好的單層帳篷在-10攝氏度內與雙層保暖性能接近。但為了減少水汽凝結,帳篷需要通風。

 

   雙層帳防水性較好,面料基本採用PU塗層的防水方法和壓延PVC方式。但也有好壞之分,接縫處有無壓膠(這點挺關鍵,因為無壓膠的話,雖然表面不漏水,但雨水還是可以從接縫處滲進來),底面是否防水,這些因素都影響到它的使用效果。這類雙層帳篷一般來說只適用於三季,冬天在環境及天氣情況好的時候也勉強可以使用。

  雙層帳篷主要由帳竿、外帳、內帳、地釘組成。主要指標有大小、高度、重量、面料等。帳竿用來把帳篷支起形狀,分為幾節存放,中間由鬆緊繩穿起來,用時可以很容易地接起來。帳竿強度十分重要,在大風和大雪(積在帳篷上)時是對帳竿的嚴重考驗,帳篷容易出問題的部分也就是帳竿。一般帳竿材料有玻璃鋼和鋁合金兩種,玻璃鋼帳竿在嚴寒及大風時可能會發生斷裂,鋁合金的強度更高些。內帳比較輕薄,在氣溫高天氣好時,可只支內帳。外帳沒底,所以內帳帳底的防水性要好。外帳是防風防雨的,而且有不同的門廳設計。

  雙層帳的內帳輕薄透氣,外帳防雨,罩在內帳上面,往往還在內帳入口外能支起個小門廳,可放背包或做飯。

 

  雙層帳一般按安裝方式還可分為:內支外披型、外支內掛型二種。

  內支外披型:是指先支好內帳,再披上外帳的雙層帳篷。大多帳篷都為此型式。

  外支內掛型:是指先行支好外帳,內帳再掛到桿子上的雙層帳篷。

 

  帳篷還可以分為四季帳、三季帳,四季帳可在嚴寒冬季用,一般是雙層帳;三季帳只在夏、春、秋使用。又可以分為高山帳、旅遊帳,高山帳一般較矮小,抗風雪能力強,但防雨性能差(高山上只有雪沒有雨);旅遊帳高大,舒適,抗風性較差。

 

  帳篷的顏色選擇:多數人往往根據個人的喜好挑選喜歡的帳篷顏色。

  帳篷的顏色會影響到帳篷內部的光線及溫度,高亮度的帳篷透光性較高,同時傳導進來的熱量也會比較高。低亮度的帳篷透光性會較差,也會擋掉一些太陽提供給我們的自然熱源,影響到個人在帳篷內的活動,特別是在天氣不好的情況下更能感受的到兩者的差異。

 

登山包

  登山包是戶外活動中的必備裝備,選購一款合適的登山包能夠讓你的旅行更加輕鬆愜意。

  登山包購買注意事項

  1、買包時不能光看容量和號碼,還要看包的背負系統。選包之前你最好請家人朋友幫你用尺子(最好用裁縫用的軟皮尺)量一下你的軀幹長度。這個軀幹長度指的是從你的第七塊脊椎骨(就是你脖子和肩膀交接處最突出的那塊骨頭)到和你胯骨平行的那塊兒脊椎骨之間的距離。這個軀幹長度和你的內架需要相符,千萬不要以為你18的個就該背個大號的包。有的人身子長腿短,有的人身子短腿長。

  一般來說,如果你的軀幹長度小於45公分,你應該買一個小號的包。如果你的軀幹長度在45-52厘米之間,你應該選一個中號的包。如果你的軀幹長度在52厘米以上,你應該挑一個大號的包。

  2、在買包時,應該將包填充些重物,實際檢驗包的性能。在上肩後,肩帶應該完全地貼著肩部的曲線而沒有任何空隙,當肩帶收緊的時候,肩帶的扣子應該位於腋下大約一個手掌寬的位置;如肩帶完全收緊時背包仍不能貼緊身體,建議換個肩帶短一點的背包;如背著背包在鏡子前可完全看到肩帶的扣子,這個肩帶就太短了,應該更換較長的肩帶或較大型的背包。

  3、負重調整帶大約位在背包上相當於耳朵的高度,以45度的角度連接背包本體和肩帶,如果調整帶的位置不夠高,就沒有辦法將背包的負重轉移到肩帶的前方。當我們放鬆調整帶時,背包的負重就會轉移到腰帶之上。胸帶應該位於鎖骨下方幾英吋的地方。

  4、接著檢查頭部活動空間,看抬頭時會不會碰到框架或頂袋。

  5、檢查背包所有接觸到身體的部分是否有足夠的襯墊,特別是肩帶和腰帶的襯墊厚度和品質。腰帶要牢固,襯墊必須覆蓋住整個髖骨。重量要轉移到臀部的話,腰帶要直接纏繞在髖骨上方,不可纏繞在腰上。

  6、此外還要考慮的要點是背包縫線是否牢固;內部設計是否便於放置、安排和取出不同的裝備;是否設有位置存放特別的裝備;背包能否增加容量;外形線條是否流暢等。

 

  怎樣裝背包

  原則是重物置於上方,輕物置於下方。讓背包的重心高些,如此背負才能在行進過程中腰才能挺直。

  在背包底部可以放你的睡袋(睡袋有睡袋套,也可以用塑料把它包起來,這樣萬一你掉在水裡或你的獨木舟進水就可以防止被浸濕)。然後是當天你不用的衣服。接著是防潮墊,最好是放在裡面而不是綁在外面,如果包的容量有限,可以外掛,但在樹林、叢林中行進時會給你帶來很多的麻煩。

  依次是你的爐具、炊具,再後是你的帳篷(也可以外掛),然後在靠近頂端的地方是你的食品。在頂包或側面可以放手紙、手錶、小刀、哨子、頭燈(或電筒)、救傷藥包,備用電池,毛巾、濕紙巾、面霜、手套等小物品,照相機等經常用的東西可以放在頂包或者腰包裡,便於隨時取出。

  注意讓包又薄又高,而不是又矮又厚。

 

  背登山包的重量控制

  一般說來,每個人背的重量最多只應該是自己體重的1/31/3應該認為是在一個極限條件下長距離穿越的上限,最初身體狀態好,背1/3重量的包感覺輕鬆,但是這會悄悄的給身體埋下損傷的根源。在長期負重後,膝蓋往往是第一個出問題的部位,而且恢復起來非常慢。

  因此,將背包的重量降下來非常必要,起碼可以緩解膝蓋的壓迫。應盡量保持背包重量在體重的1/4以下,極限情況下不超過1/3,戴護膝可以來減少衝擊,另外輔助使用登山杖,這樣會帶給你更長的戶外運動壽命。

 

  背包如何上肩

  1、雙腳站弓箭步,雙手提住肩背帶將背包提到前腳的大腿上,一支手先穿入肩背帶上肩以單肩撐住背包,隨後另一支手亦快速穿入另一邊的肩帶,就像穿衣服一樣迅速完成背包上肩的動作。

  2、另一種常用的上肩方式為:將背包放到較高的地方,人只要稍為蹲下便可將雙手同時穿入肩背帶,站起後即完成上肩動作。完成上肩動作後再對背包作適度調整,以最舒適的背負狀況前進。

  第二種上肩方式不但省力,而且可以不放下背包就可以做短暫的休息。如在半路休息時常會將背包就勢靠在路邊較高的地方。以方便上下背包或不放下背包直接休息。

 

  背包行走的正確方法

  1、將腰帶拉緊,使胯部受最重力,肩帶要放鬆,使肩帶頂端呈45-60度角。這樣行走起來好像沒背東西一樣,非常輕鬆。

  2、如果重物較多或全是重物,可以平均放置。要將胸帶扣上、拉緊,使背包者沒有後墜感。

  3、行軍時雙手拉著肩帶與背包之間的調節帶。身體略前傾,這樣行走時的重力實際上是在腰、胯部位,背部無壓迫感。

  4、在通過急流、陡峭地段時,應放鬆肩帶,打開腰帶、胸帶,以便出現危險時能以最快速度使人包分離。

 

登山鞋

       一雙好的登山運動鞋承載了我們登山穿越的冀望。會在戶外活動中給你帶來可靠的保障,伴你完成登山穿越的全過程,享受戶外運動的樂趣。選擇登山鞋的時候,需要強調舒適、耐用、能夠有效地保護腳部和踝關節不受到傷害。

 

  登山鞋購買注意事項

  購買登山鞋的時候要比一般的尺碼大12號,這是因為長時間的步行會使腳部腫脹,如果你的鞋穿上時感覺正好,那麼步行一段時間後就會感覺有些擠腳了。尤其是在下山的時候,過小的登山鞋腳尖會頂到鞋子上很容易磨破受傷。簡單的方法是,購買登山鞋時,首先穿好一雙薄襪子和厚襪子,再穿鞋子。看看腳趾能不能在鞋內自由活動。如果腳尖碰到鞋尖,就不適合。再者穿鞋子走走看,如果腳跟和鞋跟很容易滑動,就容易擦傷,這樣的鞋子也不適合。

  買了新鞋後,最好不要急於穿著新鞋參加有一定強度的登山徒步活動,應穿上一段時間實現磨合,可以參加郊外的輕量級的活動。在參加登山穿越之前最好先把它穿順腳了。如果不在活動之前把它馴服,你的雙腳就會受到它的折磨,失去了戶外的樂趣。

 

  登山鞋的分類

  根據不同的山地狀況、活動時間等因素設計的登山運動鞋可大致分成四類。因此在購買登山運動鞋之前,必須首先確定上述諸因素。

  1、輕型登山鞋:適用於一般的徒步和郊外運動用,所登山地不複雜。此類鞋低幫的較多一些,對踝關節沒有支持,在地面坎坷時,尤其是在負重情況下,容易造成踝關節扭傷。該類鞋的設計特點是,比較舒適、柔軟、透氣性好,但鞋底的硬性、耐磨性是在登山鞋中最低的。

  2、中型登山鞋:適用於一般環境下的戶外運動及攀登地形較為惡劣的山地,此類鞋多為高幫,鞋底較硬、內襯很厚起到很好的緩衝保護腳的作用,高高的鞋幫可以很好的保護腳踝不會受傷,硬橡膠製成的鞋底,在有碎石或不平坦的路面上能有效的防止對腳的傷害非常適合天津周邊地區的山地徒步穿越。特點是鞋底具有良好的硬性及耐磨性。

  3、重型登山鞋:適合所登陸的山地類型較為複雜,在外停留時間較長、背負較重的登山徒步者。意大利的Vibram橡膠材料是最通用的鞋底材料,它的耐磨性高於普通橡膠材料40%,而且剛性極好。鞋底的剛性和硬度可以起到關鍵的保護作用。特點:鞋底具有較強的硬性及耐用磨性,可較好地保護腳底,但我的體會是大V底鞋對地面的抓力不夠,防滑性較差。

  4、雪山登山鞋:鞋底和鞋幫均具有較強的硬性,有效的保護腳和小腿的安全,可裝冰爪。鞋幫要比中型鞋幫高,可有效保護小腿以下的踝關節。這類鞋增加了抗低溫和在雪地裡行走的特殊功能、可以在零下幾十度的環境中完成登山徒步活動。

  我們如只是參加一般的登山穿越,購買一雙中型登山鞋就可以。

 

  穿鞋注意的幾點:

  1、穿鞋時鞋帶一定要適度繫緊,若鞋帶太鬆或太緊,我們走一段路後,就會感到疲勞,腳也容易受傷。

  2、若步行途中帶子鬆開,需立刻繫好。否則你的腳會打滑,容易疲勞,降低速度。在負重的情況下還可能會容易崴教,我在走太白的時候,就有過這樣的經歷。最理想的鞋帶緊法,可以使我們忘記鞋子的負擔,使鞋子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

  3、由於長時間的行走,腳往往會充血腫脹,或因出汗、涉水將鞋弄濕,因而到營地或休息處後要及時換一雙寬大的備用鞋(泡沫拖鞋或輕便的布鞋、運動鞋,只要柔軟適腳即可),讓腳部放鬆、休息。溪水較多的山地應最好再帶一雙溯溪鞋或沙灘鞋,在遇水較大時進行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