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  

B 集合資訊   

集合時間:9/26號 18:00 (未定)

集合地點:小葉、煒鈴、查克、阿尼、DB、Where、祝子、竹佑

 

C行程計劃  ※日出05:44     日落17:47

D0 台北→大禹嶺 C0

 

D1 0505大禹嶺合歡隧道口→0525#10中橫開路紀念碑涼亭→0625卯木山叉路口0705↹0645卯木山→0835關原叉路口→0940上稜

   →1210碎石坡#60午餐→1339左切山腰路→1403乾溪溝(下切水源)→1409溪床平坦地→1424三叉營地 C1

D2 0620出發→0725瘦稜→0750出樹林→0822上畢羊稜線→0843叉路口→0848~~0950畢祿山會師→1140#80畢祿山登山口午餐(最慢一點離開)

   →1600林道820入口→1730 仁愛鄉公所慶功宴開席→1830 離開→ 2200捷運站

 

           撤退計畫:

‧       視情況撤退

‧       出發前一天有高山症疑慮者請開始服用高山藥物丹木斯

‧       如果出發前一天,氣象局發佈未來幾天為豪、大雨特報,或大雪特報,則取消該行程。

D 裝備表                            

公裝:入山入園保險(小葉 )、扁帶10M(小葉 )、二人帳(小葉 )、三人帳(阿尼、查克)GPS( 小葉)、無線電含備電(小葉、查克)、簡易藥物(小葉)

 

私裝:保暖帽、保暖手套、行進手套、行進帽、綁腿、護膝、大包包+背包套、廣口熱水瓶、攻頂包+背包套、兩節式雨衣雨褲、禦寒衣褲、頭燈、備用電池、相機、小皮夾 (健保卡(無相片者須加其他證件)Combo(提款卡+悠游卡))、行動糧、行動水、登山杖、衛生紙、個人碗筷、女性用品、塑膠袋、個人藥物(暈車藥安眠藥啥的)、水袋(須背水或取水 )、會師服裝

 

車裝:拖鞋/換穿衣物…放車上下山穿的啦 :P  (先出登山口可以簡單梳妝打扮@@)

 

 

E. 參考資訊:

 

◎合歡越嶺古道

指的是花蓮經太魯閣、天祥、卡拉寶、碧綠、關原、落鷹山莊、合歡山、梅峰、鳶峰、昆陽、合歡山莊直達南投霧社,建築時間分1914~1921年、1933年、1934~1935年三個時期構建完成,主要做為戰爭軍用道、積極開發山區及加強對原住民的統治。在大禹嶺合歡隧道口(8-112K&1441.7K)上方有保留一段古道,沿民宅旁階梯往上走會先看到「禹嶺尋梅」的題字,接上古道往左不久便會看到中橫開路紀念碑的涼亭。而紀念碑內文為「于右任」先生的筆跡,是敘述中橫開路的經過。續往涼亭後方走,可接台1440K(近落鷹山莊)處的公路,由大禹嶺上來岔路口往右經合歡山隧道上方後到菜園,下產業道到中橫公路113.9K附近的松苑山莊岔路口。

 

◎卯木山

三等三角點,編號︰3677,海拔高度2819公尺,位於中央山脈主脊上,畢祿山與合歡北峰之間,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

主入口由台8113.9k松苑山莊進入,過菜園到產業道路盡頭是卯木山登山口,由登山口到卯木山20分鐘,下山回小山谷往右兩分鐘可順遊瞭望台。

 

           ◎畢祿山 (摘自 山通大海紀行 by mori)

位於中橫公路大禹嶺隧道旁(111.8K),標高3371公尺,百岳排名#39。在民國45年中橫公路通車時曾改稱碧綠山,但大多數登山者仍習慣沿用舊名。山頂上有三等三角點;位於台灣中央山脈北二段,是台灣百岳「八瘦」之一,亦為中橫四辣之一。

 

關於畢祿山名稱取自於畢祿社(Pilu)。早期的登山途徑,在台灣百岳全集中記載,「由中央山脈主稜再往北循舊警備道而行」,此警備道路線在大正二年(1913)9月中旬日人為了次年「太魯閣理蕃戰爭」作準備,因此有了第三梯次的「合歡山方面的探險」高山偵查活動,當時的指揮官山本新太郎其覆命書中,寫到通往「內太魯閣蕃道路」有四線,其中第四線就是此線。

 

大正三年(1914)五月五萬分之一的「蕃地地圖」中已明顯畫出此路比對現今的地圖,路由東合歡山和合歡山的鞍部(今武嶺),續行沿北合歡山東北部(大致循現在的花蓮縣和南投縣的縣界),至北合歡山鞍部(今大禹嶺 ) ,隨後循稜走木卯山、2939峰、畢祿山南峰,由此走鋸山連稜至東峰附近下切華祿溪(瓦黑爾溪上游),沿溪經洛韶社、庫莫黑爾等社至西歐卡夫尼(Seraokfuni)

 

1914年太魯閣理蕃戰爭,陸軍第二守備岸田和大隊,就是採循此路線進兵攻打瓦黑爾溪岸各部落。當時蕃地地圖上雖已經標示出畢祿山山名,但是實際上未提到任何的登頂的紀錄。根據台灣登山小史記載,直到昭和三年年底至昭和四年初(1929)才完成首次登頂。但自四大天王之一丁同三前輩,首先採用820林道路新路線後,舊路遂遭廢棄。不過現今路線一日單攻,仍需花費11小時以上。其他各線除會師外已少有人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