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雪劍縱走之行,體認到了幾件事情~
當然可能只適用於我~也可能之後經過某些事件後觀念又會改變,
但目前,就是這樣了~

1.水:
 以前對水分的需求總是懵懵懂懂,經過這次比較缺水行程比較斤斤計較計算
 的結果,讓我體認到,以下的水量大概都還能蠻充裕的過一天:

 一天水(3.8L)=早餐水(0.6L)+行動水(1.6L)+午餐水(0.6L)+晚餐水(1L)

 當然能更多是更好XD 省點的話3.5L應該也是OK的~

2.下雨:
 下雨真的很討厭...尤其我又是容易流汗不能穿雨鞋的人~
 遇到下雨的時候,不要偷懶...該穿的穿上去就對了~
 這次因為絕得雨不大偷懶沒打綁腿~結果走一天還是溼了=.=...
 另外我覺得我的綁腿真難綁..存錢換OR的好了..(大家都推薦Orz)

3.輕量化:
 這次上山,大夥的速度跟我有點差距,我想重量是很大的原因~
 我的大包出門前約才11、12 KG,而他們的大包,多我三到五公斤有~
 背重背輕,兩三天的行程可能差別較小,但天數一多,影響可能就蠻大了。
 
 『輕量化是為了應付突發狀況』:

  同伴或自己可能扭傷摔傷狀況不佳等情況無法繼續背負,需要幫忙背了,
  那麼有輕量的重量可能就是12+10= 22 kg ,沒輕量化的重量可能就是
  16+14 = 30 kg 以我自身來說,尚可背負22kg正常行走,但30kg...
  你不要跟我說,我可以背到40kg ...

 『輕量化是為了避免突發狀況』:

  通過危險地形地貌的時候,搞不好就差那幾公斤,就有崩落滑落的可能~
  你不要跟我說,前面走的比我胖了都沒事..怎嚜可能輪到我~~

  另外幾次差點滑倒的經驗也顯示,這樣重量的大包,在我腳滑的時候,
  尚可單腳支撐住整個人跟包~多幾公斤撐不撐得住?當然也可能可以啦~
  但對腳的負擔肯定更大~

  背太重也可能導致行進速度變慢或體力無法負荷,或許前幾天都還撐得住,
  但通常越走體力是會越差~若因此而摸黑則得不償失..

 『輕量化是為了享受高山美景』:

  這句話對有自虐傾向者不合用:P
  背上輕飄飄的,在別人還在辛苦行走的時候,就可以輕鬆賞景不是挺好?

 『輕量化的同時也鍛鍊負重』:  

  輕量化這觀念是近幾年才興起的,在以前則是比誰揹得重,背得重的人
  常被投以欽羨的眼光...事實上我也很佩服能背重的人@@

  有時候更是不得不需要背重...

  所以在尋求輕量化的同時,也要鍛鍊自己能背重以應付突發狀況~
  那要如何同時進行這兩個看似衝突的目的呢?
  我想,就~自己打包盡量輕量,然後多幫忙背點公裝公糧吧XD

 『輕量化的選擇』:
  
  輕量化是有代價的..可能是小朋友的出走,或自身舒適性的減少,或
  口腹之慾的忍耐..這方面直接去搜尋網路各家高手的心得比較快了XD

  但我認為唯一不能少的就是「安全」~

  於是乎我這次雪劍我帶了個人爐具、瓦斯、緊急備糧、簡單醫藥用品、
  雨傘、地圖指南針、反射鋼面鏡、機車網袋(幫忙背或被幫忙比較方便)、
  大黑垃圾袋,若有危險地形當然要加帶扁帶、扣環等。
  (其他還想帶GPS~只是買不起XD)

以上心得為此次縱走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