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我看過寫得最好的高山入門 ^^

             登山前準備事項     資料整理:葉志成
    前言

  近來有很多人發現周遊世界後,才知道台灣山林變化才是世界最美麗的。而今登山裝備的改良,但人們郤常因太過自信,而導致在山上的人,還是常有需要救援的憾事發生。

  在這一篇文章中,我們將引導想初登高山者該準備那些裝備,最重要的是本文將收集嚮導的登山經驗再珠串成集,我們將從「登山組隊與前進」「天候vs衣著vs宿營」「登山糧食」「登山裝備」「登山醫療」等幾個主題做出淺顯的探討,讓正想登高山的您,用很少時間便可採擷前人數十年的成果。

  另本文是為初想登高山的人而設計,故有些深層登山技巧,將留供爾後另闢專章再詳細探討。






    登山組隊與行進

  登山並不是一般的健行活動,為了安全起見,登山一般都會先組隊再進行包含擬定計畫書、體能訓練、辦理入山(入園)證、辦理保險、甚至律定團體(個人)裝備,再商定怎麼吃?怎麼睡?等事宜。

  即是組成登山隊伍,那就得講到相關人員的權責,在此依慣例說明如下:

  副領隊(嚮導)--前導。負責計畫路線的掌握,行進步調的設定。副領導可由嚮導兼任。

  領隊(嚮導)--押後。負責指揮全隊的行止,當活動遭受天候或特殊事故需變更計畫時,領隊擁有最後決定權。領隊如系由不俱嚮導身分的人以「榮譽領隊」擔任者,仍需指派一位資深嚮導協助「榮譽領隊」執行領隊職務。

  嚮導--當登山隊人數眾多時,得視需要再增派嚮導。將全隊區分成小隊,再分派嚮導管理之。

  登山的行進的時間掌控很重要,它沒有一定的行止標準,完全由嚮導視隊員的體能而定。一般帶初學者及輕裝登山或健行的休息時間,是每走30分鐘休息5分鐘,或走60分鐘休息10分鐘為度。
而重裝登山行程為走一小時休息10分鐘做參考。如系縱走行程,則視體能與路狀調整,一般都是把握儘早出發早宿營、太陽不大少休息、遇水源就吃飯為原則。
 
    行進的技巧

  登山起步不可太快,行進時步伐應立求平穩,腳步要將重心落在整個腳掌上,否則易抽筋。行進時應隨時保持體力,作適當的休息。上坡時要緩行,上身略為前傾,以膝蓋帶腳向前跨步,有握登山杖時加強手臂的推力,減少腳的受力並保持身體平衡。

  上山當坡度愈陡時,步伐就要愈小,海拔愈高時,步代就要愈慢。登山時,飲食不可過飽,行進中,喝水不可過量或過急。下坡時腰要放低,視線向下,切忌跑步,以免腳膝受損。

  行進動線要遵守預定路線,不可擅走捷徑或想抄近路,以免迷失路途。隊伍不可拉得太長,隊員間的間隔不要緊跟著步代,最好以數步為度,但最長者應以聲音能呼應或彼此在視線以內為距離。

  上下坡時攀扶草木時,要先試試其穩固性再移動身體,最好不要推靠或攀拉枯木,即使是大樹幹,也可能跟部腐爛而一靠就倒。在山中突然遇到雷雨時,不可手持金屬品或靠近大樹,及不可站在突出處,以防雷擊。
 
    天候
  台灣高山的氣溫狀況,從海平面起算每上升1000公尺,氣溫約降低攝氏6度,但如果碰上下雨或刮風時,那「體感溫度」會更低。體感溫度=溫度-(√每秒風速×4)。
假設在平地是37℃(夠熱吧!),當您登上3600公尺的奇萊就只有16℃。如果你再碰上風速每秒9公尺的風,那人體所感受的「體感溫度」僅剩4℃而已。

  所以台灣一些高海拔的高山,在10月份以後便可能有下霜,這時候高山凌晨的溫度都可能接近0度。而整個冬天很多山都是冰封雪飄的,直到翌年的五月份都還有殘雪。

  如果您認為冬天的10℃是寒流,當您登上3000公尺的高山再回來後,您會認為寒流來的日子只是暖冬呦!

  入山後應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山頂的雲層可作為觀察指標山區曾下大雨、地震或颱風過後的一星期內,應避免走長距離及落石嚴重的登山路線。
 
    衣著

  登山活動要承受風雨或暴風雪的洗禮,還得享受白天日曬流汗,晚上寒澈骨的困擾。因此登山活動應有「三層式穿法」,配合此三層衣物的互相增減、調配,來應付各種不同天候。

  一般內層衣著,主要功能在排出身體所流出的汗水,其主要材料為聚丙烯(P.P.)纖維的排汗衣。目前市售排汗衣有很多品牌、價格差異也很大,其主要的差別,是在排汗系數的不同。如系是為登高山而採購者,不可選購排汗系數低的排汗衣。

  外層衣著為直接抵擋風雪和雨水,又能讓內部身體所散發的水氣透出,其主要材料為鐵弗龍,代表性產品如Gore-Tex。但請注意防水透氣的產品,一般在五年後便逐漸失去防水效用。故選購時應注意別買到屯積貨,而買逾五年的外套,即使很少穿也應測試再上山。致於防水透氣產品,切不可用刷子或放進洗衣機刷洗。

  中層衣著又稱保暖層,此層材料有羽毛或人造纖維以Pile織法者多,代表性產品如Polartec、羽毛等。

  三層穿法因天候變化而調整,穿著時內層要貼身,外層要有能容中間層的空間,以上穿法宜運用至身體各個部位。
 
    個人的體溫調節

  流汗未及時排熱會中暑,而且流汗更容昜消耗體能及流失水份。但不可遇熱就脫衣服,因為在山上,很有可能轉個彎便是迎風面,這時很容易受寒。故行進間可以解開幾個衣服扣子或拉開夾克,不要隨便脫衣服。

  天未亮或早晨的行進方式,宜慢走、少休息、少喝水。在迎風面休息,即使十分鐘也要穿上外套。到宿營地後,應馬上換下潮濕的衣服;晚上睡覺時,應注意頭、耳與手腳的保溫。

    露營地的選擇

  宿營地的選擇以取水方便的平坦處為佳,預期可能會下雨時,週邊可挖溝排水。遇傾斜地,頭部要睡高處;有樹根或不平的區塊當做下半身位。

  應避免宿營的危險場所有1.山崖下方有落石之慮。2.河岸邊注意洪水。3.山頂強風處別紮營。
面對野生動物

  台灣保育歡念的提昇,讓您晚上有訪客的機率大增。一般縱走行程在高山,晚上碰到動物的機率很高。一般高山以山羌、水鹿、山羊居多,偶有黑熊但很少接近營地,更少會主動攻擊人。低海抜會碰到的動物則有山豬或彌猴。

  一般會靠近營地的動物都不俱危險性。例如水鹿不會吃食物但牠會翻鍋盤想找食鹽,反倒是晚上食物應妥為保管,否則會被黃鼠狼偷走。

  而關於更進階的「營地與生火」「廚餘處理」「清洗餐具」「垃圾帶下山」等問題探討,甚至關於您個人的「排泄物處理」「怎麼淨身沐浴?」「要不要刷牙?」這些細節,我們都將另闢專章,以「登山環保篇」為題,把文章貼在屏東縣警察局登山社的充電站,供各位參考。在這裡便不另贅述。
 
    登山糧食 公糧

  探討登山糧食,行程是影響吃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例如一天的小山,通常我們不炊煮,只帶些個人喜好的食物即可。有人喜歡麵包或蛋糕,有人喜歡壽司也不錯。只要能吃飽,想帶什麼就帶什麼,重量也不太是負擔。

  但是需過夜的登山活動就得甚重考量了,通常一天勞累後,晚餐都不太習慣吃乾糧或甜的食物,因此需要炊煮,於是爐子、鍋子、餐具於是成了必要裝備,登山糧食也跟著成為一門學問。
此外,天數愈長食物就愈多,所以重量是最首要的考量,凡能兼具輕巧、美味、營養與熱量高的,就一定是好的登山糧食。

  一般我們把食物分為主食與副食兩類。主食是熱量與體力補充的主要來源,也是登山糧食中最重要的部份,通常包括米飯、稀飯、拉麵、泡麵、餅乾、麵包或麥片等等碳水化合物。而副食即為各種菜餚配料,通常是為了增加美味,其次才作為營養與熱量的補充。

  至於更深的那種食材營養好,吸收率高、最易轉化為能量等,甚至於食物的攜帶方法,怎麼煮飯…等等,這些都是進階課程,也是嚮導該學的工作,在此略過有空再談。

  在山上吃飽睡得好最重要,如果認為吃不下就沒吃飽,那您明天一定沒體能再往上走。因此在山上沒有主張不好吃、不愛吃的權利,您就只管能吃的就得吃,一定要吃得飽、睡得好,明天自然有體力一切都OK。

  不少探討登山糧食的文章,為了控制重量,經常一再探索食物熱量的計算,或援引國外登山糧食做為建議,其實這是一種迷失。因為飲食是一種文化,歐美習慣吃麵包等麥食,而東方人卻用米飯作主食,這是一時間難以改變的習慣。

  因此食物的選擇,應以「美味而能入口為前提」,最重要的是吃多少帶多少,以易保存、輕量、夠營養、不產生垃圾廚餘者,就是最好的登山糧食。一個登山隊的品質,嚮導的好壞,往往從這裡可以看出端倪,因為這是一門深奧的研究學問。

    登山糧食 行動糧(私糧)

  多日的登山活動,背大背包爬上爬下,體力喪失很快;因此登山的體能消耗,遠大於平日的生活。平常吃一餐的熱量,在山上重裝走兩個鐘頭就餓了。此時,體力唯有靠行進糧補給。

   行進糧最好是能邊走邊吃又高熱量的,例如巧克力、糖果、肉乾等等,這些隨個人需要的補給叫做行動糧。

  行進糧即是私糧,當然就以個人入口容易與否來考量。私糧沒有標準,全賴每個人的品味而定,簡單說就是您想吃什麼就帶什麼!重要的是,初學者不要有分享觀念。也就是妳能吃多少就帶多少,因為隊友彼此的想法都一樣,您想請客他也想請您吃,結果只會增加彼此的負擔。

    登山糧食 戰備糧

  登山有一個原則不可少,那就是每一趟登山行程,初學者您的背包裡都該預備多一餐。進階中級(縱走)者,都該多帶一天的糧食,以備不時之需。嚮導級者有時候得救人,更該具備隨處都可過夜的能力。

  如果沒有隨身攜帶炊具者,戰備糧以簡單耐放,高熱量可隨手拿來吃為重點。甚或視自己的體能,在您的背包裡,都該有一組攻頂爐、瓦斯與個人炊具。

  登山糧食講到這裡,該一個段落了。由此,你應該稍可掌握登山糧食重點就是配合行程需要,考慮重量、營養、熱量與口味,以及調理是否容易等等。

  至於要帶些什麼?帶多少?因為每個人口味及食量差異大,很難一概而論。但請記住您在山下想的美好,一但到山上都不是那麼一回事。因此最好把您的想法,問一下有經驗的人或嚮導,不要把食物背著當負重訓練。比如說麥芽花生很好吃,但是帶上山後,您跟本咬不動,只能當石頭打黃鼠狼。

  在現今的登山裝備,幾乎每人的基本重量都一致,而背包的比人重或比人輕,都取決於攜帶的飲水與食物。以在此建議您每次下山後,都能檢討這一次攜帶糧食的多寡,累積成經驗,等下一次上山,您就會估算得準確些。
 
    聊完登山糧食後,我在此回應很多山友的問題:

  「紅糖薑湯」有什麼作用?

  將薑塊拍碎加紅砂糖煮湯大家一起喝,在山上十分重要,由其在天雨或嚴寒的日子中,更是必備品。生薑不一定要帶上山,登山隊最好買整缶的薑茶粉及整包的紅糖比較方便。個人也可以到超市、便利商店買可隨沖之薑茶包來泡,一樣有效果。生薑可逼出寒氣,紅糖富含鐵質,補血補充力氣,對付病毒。

  「食鹽水or熱鹹檸檬茶」有什麼作用?

  在山上感冒剛開始時,可以每天多喝幾杯「熱鹹檸檬茶」,就不至於惡化,而且好得很快。檸檬經熱開水加熱(不可泡冷開水)後,會產生一種天然的化合物「羥苯甲基氨基乙醇」,這種物質是一種類似天然的類固醇,能解除感冒、身體循環淤阻充血的症狀。而加入鹽巴可平衡體液,中和疲勞引起的痠痛,就好比打點滴一樣。而兩者相加,更有特殊的順氣調整身體機能的療效。

  另外如果有隨身攜帶新鮮檸檬,可用半個檸檬榨汁加一小匙蜂蜜,三餐飯後沖一杯冷開水喝,也可治療感冒。不加熱的檸檬汁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生津止渴、健脾開胃、強壯身體、減少咳喘。

  「酸梅or熱梅茶」有什麼作用?

  每次用五個醃漬蘇梅或紅鹽梅〈可到超市購買〉,沖熱開水一大杯,攪拌五分鐘再喝,可以預防與治療感冒。單獨使用或加食鹽可用之於竭止或減緩抽筋。梅子內含蘋果酸、枸櫞酸、琥珀酸等,有顯著的抗菌作用,對於各種細菌如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均有抑制的作用。因此,對防止感冒有一定的效果。
 
    飲水

  山上的水源種類,通常是溪水、湖泊、水池、雨水、露水等等,因此找水與水質判斷便是一門重要的學問。但對初學者而言,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喝水?喝水的方式該淺嘗亦或暢快痛飲,可能更為重要。

  一天該帶多少水?應該反問您一天要喝多少水?因為初登山者每天喝的水量都很大,但背得多就重,相對的水就喝得多,而水喝得多體能消耗便更多。一路惡性循環下來,就是自己累死自己。
水的攜帶方式,應視路程中水源的狀況而定。出發前最好問嚮導沿途有沒有水,再衡量自己的需求來攜帶。到了有水源的地方,萬萬不可大量飲生水,要飲生水也要看自己的適應能力,否則初學者都會瀉肚子。

  在一般初學者言,可以撐到營地者,就不要喝生水。要喝也得喝幾口就好,或或者把生水與攜帶的水以各一半的比例調勻再喝。而到營地後,也不可貪圖山泉水甜就大量生飲,還是煮過再喝。
行進中喝水的技巧,要少量分次喝。因為會口渴,代表您一定氣喘如牛,那時體溫很高,而背包裡的水溫一定很低,如果喝太多,當您再背包上肩後,很有可能就走不動了。一走不動就即喘又流汗,一流汗又會想喝水,而再喝水電解質就隨汗流失,結果就是再也走不動了。

  到了營地之後,一般都會燒水、煮飯,以及裝填個人次一日的私水。由於走一天下來,身體都在極度缺水狀態,所以在這時候應該大量補充水份。至於喝什麼程度?如果水源無慮,建議以泡茶的方式持續的喝,喝到自己的小便順暢後才就寢。如果您半夜還會起來尿尿,那代表身體的水份已補足,如果整晚都沒有尿意,代表水份的補充仍嫌不足。

  登山通常會大量流汗,電解質流失快,最好補充一點鹽分。目前坊間可買到一些補充錠,這類電解質補充片泡水之後,喝起來味道還不錯。有些人喜歡在飲水中加上酸梅、檸檬紅茶粉、運動飲料粉等添加物,即增加美味又爽喉與口感,也是不錯的奢侈選擇。

  以上是個人使用的私水。至於如果營地沒有水,那晚上煮飯用的公水,一般都由嚮導分配指定每人該攜帶多少。在途中如果真的背不動,不可把公水倒掉,要告訴嚮導由他分配轉給其它隊友,因為在山上水是登山隊的生命之泉,不可隨意拋棄。
 
    登山裝備

  登山裝備分成「個人裝備」「團體裝備」「雪地裝備」茲簡述如下:

  個人裝備:背包、水、打火機、排汗衣、登山鞋、禦寒衣物、盥洗用具、風雨衣、頭燈、禦寒帽、遮陽帽、手套、碗筷、防曬油、登山杖、個人藥品、小刀、睡袋、睡墊、哨子、個人行動糧、戰備糧…等。

  團體裝備:指北針、地圖、GPS、帳篷、營燈、鍋具、燃料、瓦斯/汽化爐、登山繩、吊帶勾環、擋風板、水袋、糧食/備量、急救求生用品、通訊器材及方便的鏟子…等。
雪地裝備:冰爪、護目鏡、護唇膏、防晒油、保溫瓶、登山杖二支、睡袋、充氣睡壂、雪地帳糧食、 露宿袋、背包、雪鞋(雙重靴)等。

  以上只簡單的講,在此建議每人都要有自己的裝備表。當您要上山時,先把您專屬的裝備表印出來,再把背包拿出來,按照裝備表,每放進一樣就劃掉一項,當您劃完後,就可背包上肩集合囉!裝備表樣式,請到屏東縣警察局登山社網站列印。
 
    以下僅將一些較特殊的裝備,提出來討論:

    登山背包

  登山背包的選擇

  背包式樣有二種,以前有外架式,現多為內架式。目前除了個人習慣外,初學者還是以買內架式為宜。但外架式價錢便宜,容量大,取物方便,現今仍是縱走者與嚮導的最愛。
登山背包尺寸是以容量(公升)來計算。一般hiking(郊山,中級山)多採30-40LE即可。trekking(百岳3-4天)採用55-75 LE即可。himalaya(縱走6-7天以上)以80 LE以上為宜。

  裝背包的正確觀念

  將較輕的睡袋衣服等置於背包的底層,將最重物品置於緊靠背部的位置,並注意左右平衡。
重物區的位置又分高重心和低重心兩種,高重心的裝填法適合健行於輕鬆平坦的山徑或上坡路段使用。低重心的裝填法適合從事技術性攀登,或崎嶇危險的路徑及長程下坡時使用。

  除此原則外,還是依每個人的習慣,自己建立個一個原則來裝填。比如說碗筷放那裡?藥品放裡那裡?都要有固習慣,否則在山上常常想拿時就是偏偏找不到,結果把背包全都倒出來,好不容易找到時,別人己經睡著了。

  背包該多重?

  以下參考數据是以現今市售中上級登山裝備來做分析:
  一般登百岳重裝行程,每個人的基本背包重量約為11~14公斤。這包含個人衣物、一天量的飲水,行動糧、睡袋及一些私人物品。一般言在11KG是頂尖行家,超過15KG的該檢討減重。

  登山一天的公糧約在1.2~1.5KG,隨著天數累計。假設您想參加五天的登山行程,那嚮導最少會分配給您6KG的公糧。這還不包括公水,如果營地沒水,一般每個人都得再多背1.5~2KG的公水,而要背公水就代表要背您自已次一日的私水,自己要喝的私水一般在1200CC以上(1.2KG)。
用實例來講,如果您有中上級的裝備,而想參加一趟行程是不用背帳篷,也不需背公水的行程,那你的背包總重該是多重呢?

 3天/13(基本重)+4(公糧)=17公斤以上。
 5天/13(基本重)+6(公糧)+1.2(四人帳/3)=20.2公斤以上(五天行程都會帶帳篷)。
 縱走/基本重一般都約在22KG+公糧重。正常值最好不要超過30KG,否則會傷損腳力。

  以上重量僅供參考,但不含相機或錄影設備。初學者一般都會高於以上參考值;嚮導級都會低於參考值。如果您打包後,高於參考值太多的話,就應即請教專家幫你檢查裝備。

    帳篷

  目前個人二人帳(約1.5~2.6KG),除了縱走者外。儘量不要為了講求品味,自己背一個二人帳。

  四人帳(約3.5~4KG)是目前登山最適合的帳篷,可以睡三個人。最好由體健者來背(當然他就少背公糧),這樣他可以早到早把帳篷架起來。

  目前登山帳篷分成休閒帳、登山帳、雪地帳三種。登山不可帶休閒帳上山,雪地一定要用雪地帳,否則帶錯了可能支架會因風大而斷裂。

    睡袋

  睡袋的充填材料主要有羽毛、人造纖維及棉質…等數種。保暖度最佳者首推生活在寒帶的水禽羽毛最佳,再來陸禽次之。

  人造纖維的保暖力次於羽絨,但其具有抗潮溼及保養簡便的優點,人造纖維的種類繁多,以中空纖維及超細纖維較常用於高級睡袋。

  棉質睡袋具有價格便宜的優點,但僅適合在低山露營時使用,登高山不要攜帶。
在國內購買羽毛製品時常可以看到吊牌上標示著羽絨(DOWN)含量xx%,甚致直接強調是100%的羽毛製品,但這還是不夠,仍需看羽絨的重量來看,質好也得量夠才行。

  在國外常以「單位重量的膨脹體積」作為羽毛製品良寙的指標,其單位為「立方英吋/盎司」,只要它能膨脹到那種程度就代表它有多少保暖力,所以它算是一種比較合理的品質指標。

  目前坊間有售總重在1.2KG以下的睡袋,這種睡袋主要的是羽絨重都在0.6~0.8KG之間,其在冬天或都在高山宿營者,是無法保暖的。所以購買時飄注意標示,適用的溫度。想登高山的人,最好購買能適用於攝式0度睡袋,如果在雪地登山更要另備露宿袋。

    登山手杖

  使用登山手杖的作用,是靠手臂來分攤、減輕原應由雙腳承受的重量。手杖若被正常使用,每一步路可幫腳節省7~10公斤的壓力,不但增加爬坡能力,還可減輕膝蓋的負擔,讓使用者走更遠的路,而在通過碎石坡與橫渡溪流,登山杖更可加身體的穩定性。

  登山手杖的使用方法是,將手由下往上穿過腕帶後再輕鬆放下,當腕帶自然托住手腕時,再把手掌握成U字型,讓手指輕夾再握住登山杖。行進時手指不需太用力,僅需輕鬆的能提起並控制登山杖的方向即可。使用手杖的要領是配合腳步把身體的重量,平均的攤在手掌與腕帶上。一般碰到陡上坡,當身體隨著腳往前傾時,要把手杖向下、向後用力堆;就在身體往前、往上移動手臂自然打直的同時,手再順勢往後推一段。

  至於手杖與腳的配合,一般是左手配合右腳,右手配合左腳。下坡的時候,手杖的著力點變成在腳尖的前方,坡度越陡時則著力點要愈靠近腳尖部。若是腿部有受傷,那登山杖要放在受傷那條腿同一邊的外側,藉著手杖來協助支撐身體的重量。

  登山杖並不是沒有缺點,最明顯的不方便是:你沒有辦法空出手來做其的事情,而在密箭竹林與矮樹叢中更會受影響而顯不方便。這時如果您需用手去拉扶週邊岩石或繩索時,僅需把手掌放開手杖,讓掛手腕上的腕帶拖著手杖走,便不會影響雙手的運用。而在攀爬岩壁時,手杖更會是一種不方便的負擔,這時應該把手杖收起來放在背包上。

    登山鞋

  很多登山前輩都喜歡穿膠鞋或雨鞋,它有便宜、輕便、不易弄溼的優點。但雨鞋不足以保護腳踝及足底,即使加了鞋墊震性還是不夠。另外有些山友愛穿即軟又輕的登山鞋,這種鞋用在郊山或中級山還算適合,因為負重輕,而郊山與中級山的地表鬆軟,還能充抵一些避震效果。但是在高山上山況不佳,再加上重裝的負重,太軟的登山鞋便十分不適合。

  目前市售的登山鞋品質都不錯,在此僅僅對購買的尺寸來做說明。

  買登山鞋時,建議先穿2雙登山襪再試穿,人在黃昏時足部最浮腫也請納入考量。試穿時腳後跟還要留下一指的幅度,試行要注意左右會不會太緊。鞋帶綁好後用腳尖踼地板,腳尖不可有錫到鞋尖的的感覺。

  目前登山鞋有單純防水或GORE-TEX防水透氣二種。雖然新鞋都會防水,但穿幾次後便不防水了,而且下大雨時,在好的鞋也變成“雨鞋”。購買時還是視自己的經濟做考量,但重要的是你想走的路是休閒者,該買軟質的登山鞋;想重裝登山者,就該買硬底的登山鞋,這倒是比較該注意的。

  綁鞋帶時,上坡別太緊;下坡連足踝部都要繫緊。新鞋需在小山先讓鞋子適應腳型一下。

    登山襪

  登山時襪子最好穿二雙,主要是防止腳磨破皮。但目前市售有專為登山而設計的超厚或襪底加厚的登山襪,如果走路姿勢正確穿一雙也行。

  很多登山襪主張貼身、防臭、抗菌、快乾、調溫、增進腳底血液循環等等一堆高科技功能。但相對的比較貴,至於效能就看使用人的感受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